懒癌患者,极圈住民。墙头虽多,但很长情。
 

《上帝手札》(楼诚短篇,fin)

《上帝手札》

又名:《当明长官遗失了他的小本本会发生什么》

阅前须知:

☆ 这本是中二少女所做的一个神经病梦境,在 @西边日出不可以 的一剂强力催化剂的效果下转变成了楼诚version,有趣不保证,但有病是一定的w,请谨慎阅读。

☆ 人物崩坏严重(尤其是明长官),请谨慎选择食用。


那么,开始吧


    大学教授明楼同时是一位畅销书作者。虽然迄今为止出版过的作品相比同类型作者来说并不算多,但每一本都既叫好又叫座。

    毕竟这年头能准确把握大众口味,兼具观赏性、趣味性,同时又能带点儿内涵深度的作品也不多见了。

    而明教授的书能在部分年轻女性读者中受到热烈追捧,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他的每一部作品里都会出现一个时髦值爆表,让万千迷妹为之倾倒的男性角色。而这位男性角色……


    ——“哎,小心。”

    说话的是明教授的助手,也是他的学生阿诚。他刚刚身手敏捷地扶了正要进门的女生一把,让她手中的资料成功避免了天女散花的危机。

    躲过一劫的女生禁不住小脸一红。

    

    没错,明教授写作有个怪癖,就是习惯把身边的人物作为原型写进故事里去。而明教授的缪斯女神(?),万千少女的梦中男神,正是这位——明教授的得意门生,阿诚。


    为了下午的国际学术交流会议,阿诚特意穿了一套款式颇为复古的三件套西装,显得精明而绅士风度十足。与低年级女生交谈时的他亦表现得十分谦逊有礼,但顾盼间又有着年轻人藏不住的恣意飞扬。

    再加上刚才干净利落的身手,一名超级特工的形象简直跃然纸上!

    神经元之间终于达成某种连接,电流“噼啪”一闪,明教授果断从口袋里掏出记事本,唰唰唰写下三个大字的标题——《伪装者》。


    文学创作进行得很顺利。随着构思的逐渐完善,这个发生在1939年上海滩的谍战故事也渐渐铺陈开来。

    阿诚有幸成为了他的第一位读者。接着,与他相熟的同事、他正在读大学的弟弟也先后拜读了他的大作。从此,他们见到他的第一句话统一变成了“之后发生了什么?”

    对此,明教授一概只回以高深莫测的笑容,同时又心中洋洋得意地继续投入到创作事业中去。直到……


    这天明教授睁眼时敏锐地察觉到了周遭环境的变化。他所处的地方显然不是他稍显陈旧的教师公寓。这间卧室大而宽敞,所有的家具都由精良的木料以考究的工艺雕刻而成。从明亮的玻璃窗往外望去,可以发现这座雅致的二层小洋房还带有一个经园丁精心打理的花园——这一切,都与他在小说中描述的“明公馆”别无二致。

    就像是为了印证他的猜想一样,卧室的门打开了,穿着复古款式西装三件套,头发用发胶全梳向后的阿诚走了进来。

    “明教授……”看到他的时候,阿诚似有些无奈地眨眨眼,却又从中透出些许期待和狡黠的意味。

    明楼于是悠然自得地顺了顺衣领,微微抬高了下巴:

    “叫我大哥。”


    下楼吃早饭的时候,明楼看见自己的大姐梳着旧上海式的发髻,穿着典雅的旗袍正和蔼地向他道早安。他那个不服管的弟弟明台,尽管在背后偷偷吐舌头,可还是毕恭毕敬地给他盛汤端茶。

    上班的时候他借故冲那个老是给他的科研项目制造阻碍的财务处的梁仲春(现在是76号行动处处长)发了一通脾气。看着对方那敢怒不敢言的模样,心情好得简直要飞起。

    在这个世界生活也挺好的嘛。

    就这样,明教授毫无障碍地融入了他的角色。(倒不如说这个角色本来就是他)

    明楼为自己设定的角色是一个同时潜伏在汪伪政府和军统机关中的多重间谍,利用手中的情报和权力周旋于各方势力之间,一手掌控着上海滩的斗争形势。

    简而言之,就是一个开了上帝视角的男人。

    而事实上,作为这整个故事的缔造者,明楼确实可以被称为是这个世界的上帝了。看着别人就算对情节安排多有不满,却还是不得不按照他所设想好的故事构架行动,明楼心里别提多爽了。

    看,这就是作者的权力。

    ……事后明楼回想起来,不禁反思:一定是因为自己太飘飘然了,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这天明长官如往常一样坐在他位于政府办公厅的豪华办公室里,一边呷着茶看着他的明秘书长给其他秘书布置工作,一边思考接下来的故事发展。

    嗯…就这么办好了。

    敲定一个点子,明楼习惯性地伸手去掏大衣口袋中的记事本,想把灵感先记下来,可……


    “你们…先下去。”

    明秘书长有些诧异地回头,只见他的长官双手交握撑着额头,所有神情都笼罩在一片阴影当中。

    “……阿诚留下。”

    秘书们面面相觑。他们还从未听过明长官如此阴沉的声音。

    “教授,怎么了?”当办公室终于只剩下他们两人时,阿诚不无忧心地问。

    “…阿诚,”明楼终于从阴影中露出眼睛,眼神无比沉痛,眉间拧出深刻的“川”字形,“我的小本本不见了。”

    “哈?!”


    明楼的小本本。

    阿诚身为明教授的助手当然知道那是什么。

    长18cm,宽12cm,黑色皮质封面,刚好可以塞进大衣口袋。

    明教授通常用它来记录写作灵感,也就是俗称的记梗专用笔记本。


    明长官死命揪着自己的头发,试图把最后一次见到笔记本的画面从脑海中揪出来。

    “我最后一次见到它…唔…是昨天下午…在这里…它就放在要送到特高课的那叠报告上……!”

    明长官的脸色瞬间像吞了一只蛤蟆。

    “所以我的小本本现在在日本人的手里?!”

    阿诚闻言不赞成地皱了下眉毛:“所以这就是你新想出来的情节发展?”


    “阿诚我不是在开玩笑,事情是真的很紧急。但是你们秘书处是怎么粗心到把它跟报告书一起送到特高课去的?!”明长官看起来很生气。

    对此阿诚撇嘴耸耸肩:“昨天下午我按照你的设计给明台送助攻去了,资料是李秘书送的。”

    “小本本很重要,不仅仅是片段,这次我把《伪装者》的人物设定也写在那上面了。”明长官看起来非常着急,“你明白我的意思吗?也就是说所有的原型人物、他们所对应的角色、在故事里的代号、伪装身份、真实身份…全都记在上面!如果这些被日本人掌握,国共两党潜伏在上海的情报员将面临着全部暴露的危险!”

    “噗。”

    “明诚同志!我希望你能够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明长官看起来简直要炸了,“如果小本本被日本人掌握,这将是我军对日谍战史上最惨痛的一次失利!甚至会对整个抗战形势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抱歉,教授,我能先笑会儿吗?”

    “盒盒盒盒盒盒盒盒”


    明楼长官心情无比沉重地坐在他的豪华办公室里,仿佛自己是条咸鱼。他甚至已经做好准备被随时可能破门而入的日本军带走了。

    闻讯赶来的汪曼春看到的就是自己师哥这么一副半死不活的样子。

    “曼春,你能想想办法吗?”明长官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

    汪曼春幸灾乐祸地用白眼嘲笑了他:“这次的资料是特高课直接接收的,76号没有经手。抱歉,爱莫能助~”

    “曼春你就不怕事情暴露了之后一起遭殃吗?”明长官对汪曼春这种消极帮忙,积极看戏的态度咬牙切齿。

    “我怕什么?”汪曼春对着自己的小镜子理了理发髻,“多亏了明教授给我设计的这种坑爹身世,我现在可是名副其实、彻头彻尾的大·汉·奸呢~日本人要抓情报员,跟我可是一毛钱关系都没有,你说对吧?师❤哥~”

    见好就收的汪曼春拍拍屁股走人了,临走前还留下一句“不就是大学时候我叔父挂过你一科,至于吗你”——这种明显想让明楼听到的嘀咕。


    明长官彻底萎了。


    有节奏的脚步声响起。

    “教授?”

    明楼疲惫地抬起眼皮:“是阿诚啊……”紧接着他的声音停住了,眼睛也不可思议地亮了起来——因为阿诚正捏在指尖晃荡的东西。

    长18cm,宽12cm,黑色皮质封面,刚好可以塞进大衣口袋的大小。

    “你是怎么拿回来的!!!”明楼激动得有些失控。

    阿诚藏不住得意地说:“你记梗的时候的字迹太意识流了,用词也相当的…微妙,南田洋子那三脚猫的中文功夫根本看不懂,于是我就毛遂自荐了~顺便糊弄了她一下。”

    明教授简直要感激涕零了,他伸手要去拿回阿诚手中的小本本,阿诚却巧妙地一抖手腕,顺势后退一步,打开本子津津有味的翻阅起来。

    “啊~原来是这个人啊…”

    “这里的情节是要这样发展吗?”

    “怎么,你还打算给我一枪?!”

    ……

    看着阿诚手不释卷的模样,明长官不知怎的,感觉背上才干掉的冷汗又冒了出来。

    “说吧,你要怎样才肯把它还给我?”当阿诚终于合上本子,明楼如临大敌地问道,“要加戏?准了。”

    阿诚摇摇头:“还不够…以后想到新情节,要先剧透给我。不准卖关子,也不准告诉其他人。”

    “……可以。”

    “还有,下半年的公派国外交流名额,给我。”

    “那个名额本来就是你的……”

    “我说的不是那个。”阿诚打断他,“你下个月到荷兰为期两周的交流访问,带上我。”说着,明楼教授的缪斯女神(?),万千少女的梦中男神明诚先生,狡黠地冲他眨了下眼睛。

    明教授顿时老脸一红。


    ——FIN——


=========================================

★ 真·食物链底端的明长官

★ 没想到我还会有更新的一天(天知道我有多久没动笔了),而且居然还是写的楼诚,世界真是奇妙(捂脸)



查看全文
 
评论(13)
 
 
热度(19)
 
上一篇
下一篇
© 清遥|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