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癌患者,极圈住民。墙头虽多,但很长情。
 

《须臾》(古郑)起




《须臾》



☆ 拉郎预警:古郑:燕赤霞 X 石生

☆ 我流玄幻故事,作者其实修仙设定的作品都没看过几个的,所以只好硬着头皮瞎写了(:з っ )っ







    “何谓开窍?”

    眼前修者苍颜素衣,鬓发皑皑。然其眉目寂静,若然有笑。“灵智盈于识,耳目明于外,道心虚于玄,是为开窍。”她答。

    “乐天修者已为人瑞,耳聪目明,照心自鉴,难道不算开窍?”

    修者顾左右而他问:“你看我所负之剑,如何?”

    “削金断铁,光华自蕴,可谓一柄宝剑。”

    修者摇头:“看剑仍是剑,心执于相,终难勘仙门之妙。我自入峨嵋修行已逾双甲子,仍不破此剑之形,又怎算得开窍?”

    “若修者百年尚不得解,我又待蹉跎至何时呢?”

    “百岁光阴,于他而言不过须臾。”修者垂眉似叹。

    “何谓须臾?”

    修者不答,只道:“纵于他为须臾,于我却是永恒。这蜀山风月,肉眼凡胎,难窥万一。今我得见,虽只一斑,亦已幸甚,无憾矣。”

    言罢抬眉远眺峨嵋金顶盛极霞光:“纵吾之百年于他只为须臾,我自愿他可得永恒。”



起·非起



    剑客名赤霞。

    据言盖因其降生之时,丹云千里,拱卫三辰。由是得名。

    他手执一柄宝剑,虽未出鞘,但气度光华,绝非凡品。与之相比,他背上所负的那柄剑却要逊色不少。剑身不长,以白布包覆,裸露在外的部分乌黑朴拙,隐隐可见锈迹。实是平平无奇。

    剑客步履匆匆。西南山野,草木横生,烟瘴肆行。他为探此地邪佞行踪已奔波数日未尝休歇。

    浩然天地,正气长存。

    他谨遵掌门教诲,心上愈急,脚下却一绊。

    却原来是个路边小憩的少年,被这一番动静惊醒了。

    暂不论这荒郊野岭的,少年为何会在此休息。总归是自己扰人清梦,心下多少过意不去。剑者伸手欲搀:“小兄弟,没事吧?”

    少年人犹自迷糊,乍见伸向他的手,竟是惊得向后一退。

    剑客心下郁结。自己自出山门,一路除魔卫道,南来北往,风尘仆仆,确是疏于打理了。可这衣冠虽则是残旧了些,可也还算周正;胡茬虽则是落拓了些,可也还算潇洒。再说这通身磊落气派,总也不至于被误认为是什么山野强盗吧。

    少年人似是心神稍稳,终于抬头看他:“没事没事,多谢大侠关心……咦?”

    剑客眼见少年圆溜溜的眼睛在自己脸上打量一阵,正待开口询问,却见少年转头在身后的草丛里一阵摸索,终于刨出一棵苔藓,献宝似地递到剑客面前。

    他抬眉不解。

    “这一带山上多瘴气,外乡人进得山来最易教瘴气所迷。我看大侠你额间泛青气,应该也是教这所扰了。服下这种苔藓就没事了,水伯教我的。”许是见剑者尚有犹豫,少年有些怯怯地去瞟他的表情,“放心吧,不会有毒的……”

    剑客将他一望,遂不再多言服下草药,运气周天,果然觉得神清气爽许多。看来自己自恃罡气护体百毒不侵,在这一带林间疾行数日,还是让瘴气趁虚而入了。思及此,剑客忙谢过少年人。

    少年站起身来拍拍草叶,听得道谢有些无措地赧然一笑。笑时眉眼弯弯,真是一个俊俏的少年郎。剑客心想。一身南疆服饰虽然旧了些,可素净整洁。身量高挑,可这骨架着实伶仃了些。该是个穷苦人家的孩子。又见他方才腼腆抚颊时,手指颊边皆有细小伤痕,想是这山间一路行得也不太妥帖。如今天色渐暗,不知这少年何故在山间逗留?

    剑者问,少年只道进山寻药,倦了便在此休息。剑者又问:“小兄弟既是本地人,可知山中有一村寨?此寨何处?”少年一顿,却仍是答道:“此处往东五里便可见着了。”

    “小兄弟可是寨中人?如今日暮将至,可愿同往?”

    “不不不,我不是寨子里的人。”少年忙来否认,开口却又些支吾,“我…我正要下山去的……”

    剑客心中虽有惑,但知他心性纯善,绝非恶徒,又无武艺傍身,再留山中恐是不妥,遂出言提醒:“如此先谢过了。近来山中妖魔肆乱,小兄弟应趁天色未晚早些归家才是。尚未请教小兄弟名讳?”

    “叫我石生便是。”

    剑者一礼:“甚好。石小兄弟,就此别过了。”

    “哎…”话音未落,再定睛一看,哪里还有剑客身影?

    “我不姓石的……”少年人石生只得小声嘟囔,“方才那位大侠走得好快,还提着宝剑,难道真是蜀山的剑仙不成……”



    将晚时分,寨中来了一个负剑之人。

    这让近日来颇有些草木皆兵的村中人惶惶皆惊,只因其人身上的隐然正气才未直接出言驱赶。

    见众人不善,剑客也未多在意,只径自摘下头上斗笠,现出星目剑眉,眼中寒星一点,甚是凛然。

    “鄙人姓燕,师从蜀山一脉,敢问寨主何在?”


    “原来是蜀山的剑仙,失敬失敬。”


    听村中人言道,十余年前从天而降一块巨石。怪石甫一落地便破坏了寨中祭祀,造成数人无辜死伤。后来更是从石中爆出一青面獠牙的怪物,在村中为祸一番后扬长而去。自魔石降世后,村中连年苦旱,五谷不生,六畜不旺。兼之青面魔头时来村中作乱,满村生灵更是苦不堪言。

    “天降魔石、石中怪胎,现在何处?”

    族中法师只叹道:“魔石现在西行约莫五里一处洞中。可叹这不祥顽石,邪性难化。我与众人想尽办法,仍难以将之摧毁,只好先置于洞内……至于这石中怪胎。唉,说来前日这怪物还闯入村中作乱。待到众人齐聚想将之捉拿时,却让他跑了。实在可气!”

    “不必着急。”燕赤霞出言安抚,“魔物连番滋扰,想是所去不远。眼下我先往山洞设法毁去怪石,引出魔物再一举消灭。”

    “如此辛苦剑仙了。”村人皆是大喜。

    “斩妖除魔,份所应为。”言罢行复匆匆。



    夜渐凉了。山洞之中,石生蜷缩在一块巨石之内。

    这巨石生得奇怪,高约一人,中空而隐泛红光。在漆黑一片的山洞内,看着尤有些不祥。可石生蜷缩在这小小一方天地中,却像是终于寻回了港湾,终可有片刻的安宁与闲适。

    石生就着这蜷缩于母腹中的姿势,用脸颊轻蹭了怪石光滑的内壁。石头明明是冷的,他却偏偏渴望从这撒娇般的亲昵中生出一丝暖意。

    “他们都说我是从你里面生出来的,那你就是我的母亲吧?”石头闪烁明灭,不知是否应答。

    “若你真是我的母亲,为何从不答我?为何人我受人欺负?”夜静无声,冷风吹进山洞,惹得石生又是一阵瑟缩,“若你不是我的母亲,我石生孤儿一个,天地便是我的父母。可天地之大,竟没有我的容身之处!”他不禁攥紧了拳头,“所有人都嫌我厌我,很不能置我于死地。究竟我做错了什么?!”不忿间他举拳擂向石壁,却不料这一击,竟引出些旁的声响来——

    “哈哈哈…不错!天地不仁,又何须要尊天敬地!世人不仁,又缘何不屠人灭世!我主血魔,生来何需父母?就是天地,亦要俯首称臣!”忽现来人书生装扮,衣冠堂皇,言辞却极尽张狂。他手执纸扇,半面冠玉,半面却焦黑可怖。

    “是你!半面书生!”石生一见来人登时惊起,满眼戒备。

    “是我。”半面书生纸扇一收,快步走到石生面前,惹石生不适一退。“如何?你考虑清楚了吗?与我一同修炼魔功,铲除那些愚昧狂妄之辈!”

    “我不会同你修炼魔功的!我不是魔!不是怪物!”

    “哼!”半面书生一声冷哂,“我主血魔,注定要称霸三界,千秋万世。你石生乃血魔元灵转生,生来就是邪,就是魔!”说罢突然转身猛拽起石生的手,“你以为可以逃得掉吗?魔印已现,无论迟早,你必定成魔。倒不如以杀证道,立地成魔来的干脆!”

    石生大惊之下抽回自己的手,却见掌心赫然一枚炽红血印,灼得人眼球生痛。

    “你动摇了。”半面书生斜觑石生颜色,继续“循循善诱”,“如何?杀了他们吧……那些村人,成天嫌你骂你;族长小姐,对你恩将仇报;大法师更是不惜以你性命为饵求取冰蚕,一心置你于死地……他人弃你如敝履,你何不待他人如鱼肉。杀,杀,杀!”

    头疼欲裂,石生死死捂住掌心跳动的魔印,闭眼强压下心头陡然泛起的凶念。“不……”

    半面书生见好就收,却存的是以退为进的心思:“下不了手?无妨,便由我助你一臂之力,为我主先行一步吧!”说罢,身形化为一道青色电光,疾驰而去。

    “杀…杀…”石生意识溃乱,手心血光大盛。昏乱神识中闪过一副副刻薄无情的嘴脸,胸中郁愤更添,“杀!”——却忽而一张慈祥又饱含担忧的面孔浮现,霎时灵台一肃:“水伯!”

    石生紧追半面书生身影消失处而去。



    燕赤霞行至半途,忽感山间气氛骤变。一股妖邪之气直冲天灵而来。燕赤霞当下拔剑出鞘,左手法诀一掐,凛声喝道:“何方妖孽,速来现形!”

    只听半空传来一阵怪笑:“我道是谁,原来不过一介蜀山外门弟子。”青色电光一闪,半面狰狞的书生人影落于燕赤霞面前。“敢拦我去路,你倒颇有些胆量。”

    此人一身邪魔之气,颜面青黑异类。想来该是村人口中的怪物不错了。燕赤霞暗忖,也不与他多费唇舌,径直祭起手中宝剑向其攻去。半面书生举扇格挡。双方来回拼斗十数回,燕赤霞出招愈见焦躁,半面书生偏显游刃有余:“哼,蜀山弟子,不过尔尔!百余年前蜀山倾各派之力与我主一决,亦不过落得个损兵折将、元气大伤的后果。眼下你不过一个尚未入得内门的弟子,竟妄图阻我主大计?”

    燕赤霞乍听此言,似被什么一刺。知此人不好相与,猝把心神收敛,聚气于剑,誓要直取半面书生。半面书生见此阵势却只冷笑一声,运起魔功,是要与燕赤霞正面互拼。

    劲招凌空互击,只闻铮然一响,威力余波震荡开去。半面书生落地后退数步,啐出一口鲜血:“呵呵,没想到你身上法器倒真非凡品,只可惜你修为太浅,今日还是注定亡于我手!”说着手中暗自运劲,却忽闻身后渐渐接近的脚步声,心念一转收了势。“也罢,今日就先放你一马。”紧接着身形化电,消失不见。

    燕赤霞立于原地一动未动。听得脚步接近,沉穆身影方才一晃,缓缓跪倒下来,口中溢出一线猩红。

    “哎呀!…大侠?”耳边闻得似曾相识的少年声线。来人在他身前跪下,犹豫一下才用手扶上他的肩膀,“你受伤了……”


    ——未完待续——



===================


★ 这里的燕赤霞是年轻version~


    手机排版真的好艰难_(:3」∠)_

    捂脸逃走(ノωT )




 



查看全文
 
评论(11)
 
 
热度(12)
 
上一篇
下一篇
© 清遥|Powered by LOFTER